跳到主要內容區
:::
本校校徽 
 
國立屏東大學校徽(設計內容詳見文後設計理念)
(點圖可放大)
國立屏東大學校徽設計理念
 
1.本校位於屏東縣屏東市,東鄰臺灣中央山脈南端主要山脈「大武山脈」,西鄰屏東縣最主要河川「下淡水溪」(又稱『高屏溪』)。屏東縣位於亞熱帶氣候地區,全年長時陽光普照,且屏東市素有「太陽城」或「熱都」之稱,本校校徽上方即以一個圓形太陽露出山頂和四條細圓弧形線條之造形表現「旭日東
昇」之意象,也象徵本校在原兩校整合後猶如朝陽昇起,開創屏東地區高等教育之新紀元。
 
2.校徽下方為「山高水長」造形,主要以四本書籍造形為主,四本書籍朝向太陽方向靠攏集中,並與背後襯托的三角形高山背景相疊,比喻「知識如山」以及「科際整合」之意義。如將四本書籍造形(代表數字“4”)與山頂的一個圓形太陽以及四條細圓弧形線條(1 + 4=5),更易令人聯想古代「四書五經」的意涵。
 
3.四本書籍造形也寓意臺灣中央山脈綿延於屏東縣的四座主要山脈,即「北大武山」、「南大武山」、「霧頭山」和「里龍山」等;也暗喻本校致力於「產」(產業)、「官」(政府)、「學」(學術)、「研」(研究)的縝密連結,齊頭並進。
 
4.校徽最下方橫線和空白線條代表屏東縣的河川與海洋,此造形代表屏東縣狹長的海岸線,也代表著主要的河川淡水溪流域廣闊且沖積為肥沃的屏東平原,也造就屏東「有山有水」的秀麗風景。此造形象徵本校在此優美的自然條件與豐富的人文環境中穩定發展,加上原兩校(國立屏東教育大學和國立屏東商業技術學院)已有長遠校史,合校後更能發揮多元整合之效,就如江河聚流匯入廣闊海洋一般,淵遠流長。
 
5.校徽之色彩包含黃橙色和藍色,黃橙色和藍色在色彩科學上為「互補色系」,寓意兩校整合,彼此互補。黃橙色象徵「旭日東昇」,並為感性熱情和追求卓越之意。藍色象徵「山高水長」,也代表理性思維和穩健成長之意。雙色結合引申師生合作,日新月異,共創國家未來遠景。
 
6.校徽之中文校名,感謝書法名家嚴建忠先生題字。
 
國立屏東大學校徽使用原則
 
使用校徽時請維持標準色及外型,請勿任意改變,運用於各式場合或文宣品時,除以上所訂定之規格外,不得任意變更色彩、線條粗細、線條直曲、大小比例及任意切割等。如印製不符或不良,印製單位應重新製作。
 
本校視覺識別系統設計(各式校徽相關檔案下載):